七人樂隊_海報

七人樂隊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影片種類:
電影
影片分類:
劇情片
發行公司:
華映
片長:
113分
導演:
JohnnieTo 杜琪峯
SammoHung 洪金寶
主要演員:
SimonYam 任達華
FrancisNgChunYu 吳鎮宇
元華
吳景滔
IMDb評分:
6.4 / 10
台灣首播日:
精彩劇照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七人樂隊_劇照1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七人樂隊_劇照2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七人樂隊_劇照3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七人樂隊_劇照4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七人樂隊_劇照5
劇情介紹
《七人樂隊》  由香港7位殿堂級知名導演聯手執導,由每位導演50年代至未來,各自抽籤負責一個年代,執導一個充滿香港情懷的故事。
7個故事包括洪金寶的《練功》、許鞍華的《校長》、譚家明的《別夜》、袁和平的《回歸》、杜琪峯的《遍地黃金》、林嶺東的《迷路》及徐克的《深度對話》。其中,《迷路》是動作名導林嶺東的最後遺作。
《練功》
導演:洪金寶
編劇:洪金寶、歐健兒
主演:洪天明
取材自著名的「七小福」事蹟,發生於50年代的香港,一個師徒傳承的故事。
少年不練功,老來一場空。
在50年代的艱辛歲月,生活不易,出頭更難,拜師學藝是另一條成長的出路。三毛是群孩中的大師兄,每天在師傅嚴(洪天明 飾)厲的督導下勤練功夫,總望有出頭一日,成功沒有捷徑,血淚與汗水交織著對未來的冀盼。徒弟與師傅間的默契在呼喝聲中形成,躲懶受罰的一天也可成為一生不可忘的轉機。
光陰似箭,一去不回,今天兩鬢斑白,仍然回味那些年弟子在天台練功,師傅在樓下聽教的日子。

《校長》
導演:許鞍華
編劇:呂筱華
主演:吳鎮宇、馬賽
《校長》是一個60年代的校園故事,導演許鞍華借著一名退休小學校長的記憶,重溫1961年的教學軼事。
60年代,社會清貧,但求學者眾,天台也是上課的地方。對執筆忘飯的校長(吳鎮宇飾)來說,能旨導一群小孩成才,是他這一輩人的天職。善良淡雅的王老師(馬賽 飾)在學校裡春風化雨,兩人不著一字,卻像心意相通,學校是他們溫暖的家。
晃眼40多年,各散東西的同學們再次聚首一堂,請來白髮蒼蒼的校長出席,圍著舊照片大家回憶前情,說起王老師一直不結婚之謎,並在花樣的年華悄然消逝;在旁聽著一切的校長,仿似再次打開一道心窗,思緒回到遠去了的教室......曇花只能一現,此情已成追憶。

《別夜》
導演:譚家明
編劇:陸渺回、譚家明
主演:余香凝、吳澋滔
80年代社會經濟起飛,連帶人心也想飛,移民成為許多人的夢想,也令好多人分離。葉嘉林(余香凝 飾)與余雁飛(吳景滔 飾)一個是名校女生,出生於中產家庭,一個是普通家庭男生,性格內向。女方移民在即,今夜是他們的最後一夜。
「你不走行不行?」
「你遲早不記得香港!」
「不如我們一齊死?」
兩個十五二十時的少年人,在深宵小房間中,在溫柔夜色裡,彼此用盡語言去傷害著對方,但其實是心底正恐懼著未知的未來。她要獻給他初夜,他向她讀葉慈的詩,口齒的惡箭,不過是戀人的絮語。他是她的第一次,亦是她唯一的夢。

《回歸》
導演:袁和平
編劇:袁和平、歐健兒
主演:元華、林愷鈴
1997年臨近,有人等待回歸,有人選擇移民。
兒子舉家要離開香港,獨居爺爺(元華 飾)因不會講、聽、讀、寫英文,又不會開車;去了外國變得好像廢人一個;再加上每天要按時給愛妻上香,所以不願離開。
孫女珠女(林愷鈴 飾)因學業搬去和爺爺暫住一段日子。爺孫兩人,隔代溝通,妙趣橫生,一個喜歡香港街邊小吃,一個喜歡麥當勞漢堡 ﹔一個講英文,一個看黃飛鴻講武德。
一天,孫女路遇古惑仔,爺爺竟有如黃飛鴻上身,大顯身手退敵。爺孫隔閡打破,感情跳上一步,你教我紮馬打功夫,我教你A B C…...
孫女離開後幾年,孤獨老人更老了….。一日,打開家門,亭亭玉立的孫女回家了,帶給爺爺無限驚喜。

《遍地黃金》
導演:杜琪峯
編劇:杜琪峯、游乃海、歐健兒
主演:伍詠詩、胡子彤、徐浩昌
香港遍地黃金,這句話是真的~~如果你在對的時間,有足夠的膽識與貪婪的話。
像是在2000年的網路新興時,你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入市,在狂跌之前賣光。你不需要明白互聯網致富之道,只需要相信它不知所以然的璀璨前景。

又像是在2003年SARS時期,在別人看不到隧道盡頭時,你夠膽識以50萬買入當時疫情爆發的淘大花園,現在就有超過10倍以上的回報!

又像是在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前,隨便指個數字,在股票市場都有機會賺大錢,直到內地直通車式的投資宣告停止、恒昇指數由三萬三直插到八千點!

香港遍地黃金,這是好多香港人曾經有過的信念。我們要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這是股神的忠告,只是大部分人都不曉得,我們甚麼時候可以貪婪,甚麼時候需要恐懼......

《迷路》
導演:林嶺東
編劇:林嶺東
主演:任達華、龔慈恩、林宇軒
每個人都想尋找幸福,但在尋找的過程中,人,不免有迷路的時候。

移民英國的華(任達華 飾)與妻(龔慈恩 飾)兒(林宇軒 飾)很久沒回香港了,多年後回到這個他熟悉的故鄉,一切都顯得不再熟悉;中環雖然仍叫中環,但熟悉的大會堂,位置不對呀!?皇后戲院也不在了,相機中的底片也成了數碼,在車流與鬧哄哄的上班人潮中行走,他變了個完全的陌生人,一不小心就遇上了車禍。

妻與兒在有山有水的地方送別了華。在淡淡的哀愁中他們想起華曾經說過:「做什麼事都好,幸福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比香港更好的地方有很多,但都沒有華對家鄉的這份感情......

《深度對話》
導演:徐克
編劇:徐克、司徒慧焯
主演:張達明、張錦程、林雪、劉國昌
透過深度對話,是否就能解決深層次矛盾?
在徐克這個短篇裡,精神病醫生與病人進行著又一次的深度對話,由男女性別,問到職業身份,由許鞍華問到張曼玉,語無倫次,精神錯亂。解開醫生袍,原來兩個都是醫生,目標是為玻璃房正在觀看的兩個精神病人進行非一般的治療。
醫生亦是病人,病人亦是醫生,凡事看表面,你看不到真相;在不正常環境下,我們如何才能活得正常?
          

60年代的故事許鞍華執導《七人樂隊》金馬影帝吳鎮宇挑戰從30歲演到70歲!


由香港七大導演聯手合作執導的《七人樂隊》集合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杜琪峯、林嶺東及徐克,七個不同風格的導演,合奏出一個情懷滿溢的香港故事。由許鞍華執導60年代的故事《校長》,由金馬影帝吳鎮宇挑戰從30歲演到70歲,還要面對一群沒有演戲經驗的小朋友,考驗演技也考驗耐心。

《七人樂隊》中60年代的故事由許鞍華執導,「最初聽到《七人樂隊》這個計劃就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可以紀念香港,同時紀念逝去的底片拍攝。完成之後感覺也很不錯,因為拍了一個自己很喜歡的題材。」許鞍華曾獲得三座金馬最佳導演獎的肯定,更在2020年獲得威尼斯影展終於成就獎的肯定,是世界第一位獲得此榮耀的女導演,執導的《女人四十》讓蕭芳芳拿下柏林影后,《桃姐》則讓葉德嫻在威尼斯封后,電影成就極為亮眼。

▲ 《七人樂隊》導演許鞍華 ( 圖 華映娛樂 )
▲ 《七人樂隊》導演許鞍華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是向香港電影黃金年代致敬,但許鞍華回憶那個時光,很坦誠的說:「其實我是很不適應那個黃金年代的,那時一個導演一年至少要拍二部戲,收入是非常好,但我根本找不齊工作人員,他們一人可能接了七部戲,演員也是如此,而我只是敢怒不敢言啊!」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在《七人樂隊》中許鞍華聚焦於60年代,在天台上的小學校長為教育努力的心情,也隱隱藏著一段深埋心中的愛情故事,「我覺得這樣的愛情很能代表早一代人對感情的含蓄表達,很有溫情,所以決定拍這個故事。」吳鎮宇2000年以電影《鎗火》獲得金馬影帝,演技出色,而《校長》是他與許鞍華首次合作,扮演校長,香港女星馬賽則是演出和他心意相通的女老師,而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袁富華也客串演出長大後的學生。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現場還有一群沒有演戲經驗的小朋友扮演小學生們,因為在拍每一個鏡頭前,許鞍華都要細心向他們解說劇情,吳鎮宇也會陪著他們採排,有些時候,小朋友還是無法理解拍攝要求,吳鎮宇非常有耐心,以小小孩們能明白的方式去解釋和指導演出,盡顯父愛。而吳鎮宇也要挑戰從30歲演到70歲,演技跨越40年,為此特別花很長的時間弄白頭髮,化上老妝,展現影帝級演技的層次感,一場年老時回首往日與王老師相處的點滴而落淚的場景,演得讓人揪心,成功演活年邁的校長。

▲ 吳鎮宇.馬賽及小朋友 ( 圖 華映娛樂 )
▲ 吳鎮宇.馬賽及小朋友 ( 圖 華映娛樂 )

劇情介紹

60年代,社會清貧,但求學者眾,天台也是上課的地方。對執筆忘飯的校長(吳鎮宇 飾)來說,能指導一群小孩成才,是他這一輩人的天職。善良淡雅的王老師(馬賽 飾)在學校裡春風化雨,兩人不著一字,卻像心意相通,學校是他們溫暖的家。晃眼40多年過去,各散東西的同學們再次聚首一堂,請來白髮蒼蒼的校長出席,圍著舊照片大家回憶前情,說起王老師一直不結婚之謎,並在花樣的年華悄然消逝;在旁聽著一切的校長,仿似再次打開一道心窗,思緒回到遠去了的教室......曇花只能一現,此情已成追憶。

精彩劇照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中文正式電影預告

洪金寶霸氣打頭陣《七人樂隊》洪天明、洪天祥幕前幕後接手傳承!


由香港七大導演聯手合作執導的《七人樂隊》集合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杜琪峯、林嶺東及徐克,七個不同風格的導演,合奏出一個情懷滿溢的香港故事。電影一開場便由國際動作巨星洪金寶的作品《練功》打頭陣,他與兒子洪天明合作,拍攝出他過往接受師父于占元指導,在天台苦練身手,有笑有淚的年少回憶,他更開玩笑嫌棄自己的兒子,「扮我師父的演員就不夠霸氣,但他的老爸我,就夠霸氣啊!」

洪金寶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動作巨星之一,為了拍攝《七人樂隊》中香港50年代的故事,他特別以自己少年時期拜京劇大師于占元為師,在小小的天台刻苦練功的回憶為藍本,也找來兒子洪天明扮演于占元,他說:「小時候不愛念書,家人送我去練功,至少要學得一門技藝,當時的日子很辛苦,但也很快樂,師父為我和一幫師弟妹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他表示當年的訓練非常嚴格,無論晴雨都要在天台練功,也受過不少棍棒教育,他笑說:「雖然不至於到頭破血流,但我們常常都會飛起來,被師父打到飛出去。這些師父如果在現在,這樣的教學方式,應該都要去坐牢了,但我也因此學了一身在身上的本事,學習本來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電影中,洪天明扮演的師父便對大師兄三毛(洪金寶小名)格外嚴格,不只動作做得不夠確實要打,師弟妹偷懶也要被罵及挨打,洪天明笑說,在拍攝時,有種好像在對老爸動手的錯覺,「以前只是聽老爸講過練功時有多嚴格,但拍攝這幾天就親身感受到當時學武有多艱辛。學徒的年紀都很小,就要一整天站在烈日下的天台,連眼睛都睜不開,卻要精準做出招式,很不容易。老爸有今時今日的成就,不單靠從小訓練而來的身手,還有當中練就的堅毅意志。」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洪金寶感嘆京劇是一門藝術也是技術,但目前逐漸勢微,他想藉由這個故事將這個藝術傳承下去,但他忍不住開玩笑說洪天明扮于占元霸氣不足,「他的老爸我就是夠霸氣啊!但天明和我師父的身型很相似,都很高大。」除了洪天明,另一個兒子洪天祥也加入幕後陣容,擔任《練功》的武術指導及剪接,父子三人共同呈現這部作品。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劇情介紹

在50年代的艱辛歲月,生活不易,出頭更難,拜師學藝是另一條成長的出路。三毛是群孩中的大師兄,每天在師傅(洪天明 飾)嚴厲的督導下勤練功夫,總望有出頭一日,成功沒有捷徑,血淚與汗水交織著對未來的冀盼。徒弟與師傅間的默契在呼喝聲中形成,偷懶受罰的一天也可成為一生不可忘的轉機。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劇照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 中文正式預告

七大導演破天荒聯手合奏《七人樂隊》任達華、吳鎮宇演繹香港往日情懷!


《七人樂隊》緣起於香港名導杜琪峯的構想,邀集名聞世界的香港七位導演,他們曾經歷過香港電影最好的時光,社會及電影產業都突飛猛進且創意勃發的黃金年代,各自開創出一片天空。但隨著環境及時空的轉換而各自有不同的發展方向,但他們對電影的初衷不變,對香港仍充滿特殊的情感,杜琪峯這個想法一出,立刻便集合各方名導,七大導演破天荒合作,並決定以底片拍出這部以香港為主題的作品,也是對底片拍攝的致敬。

《七人樂隊》共有七段富有香港情懷的短篇作品,從50年代到2020年,一個導演抽一個年代進行拍攝,各自表達對香港的獨特印象,也是他們對香港的觀察和感受,七個風格不同的導演,合奏出一部情懷滿滿的香港故事。本來邀請的導演中也有國際名導吳宇森,他抽到70年代,但在2014年開始籌備製作時,他因身體的狀況而決定退出計畫,但劇組並沒再邀請其他導演拍攝,便跳過70年代,以七個導演完成作品。除了七大導演外,集合香港各代的實力演員,像是影帝級的任達華和吳鎮宇,再加上「包租公」元華、龔慈恩、洪天明、林雪、張達明及新生代的余香凝、胡子彤、林愷鈴、吳景滔等都參與演出。

▲ 導演洪金寶 ( 圖 華映娛樂 )
▲ 導演洪金寶 ( 圖 華映娛樂 )

發起電影構想的導演杜琪峯說:「這些年來,我們對香港的電影關注度是少了些,所以我一提出要拍香港的故事,大家都很贊成,也都願意參與。」許鞍華導演表示自己是其他導演的大粉絲,所以一收到邀請便立刻答應,「拍短篇電影會少一些拍攝長片的那份歇斯底里,通常這樣效果都是好的。」

▲ 導演杜琪峯 ( 圖 華映娛樂 )
▲ 導演杜琪峯 ( 圖 華映娛樂 )

徐克說:「我想我們一定會要在一起做一些事,對我們的人生是一個很值得的經驗。」而本片也是動作名導林嶺東的最後遺作,他一改擅長的警匪動作風格,拍攝了一部充滿文藝氣息的短片。電影從製作開始一直受到國際影展及影迷們的期待,在2020年開始已在坎城影展、釜山影展等各大電影節放映,終於確定今年暑假和觀眾見面。

▲ 任達華和導演林嶺東 ( 圖 華映娛樂 )
▲ 任達華和導演林嶺東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由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杜琪峯、林嶺東和徐克香港七大殿堂級導演强勢聯手,作品包括洪金寶回憶年少時苦練習身手的《練功》、許鞍華對60年代校園記憶的《校長》、譚家明拍攝小情侶因移民而面臨離別之苦的《別夜》、袁和平拍攝祖孫間價值觀差異的《回歸》、杜琪峯笑看當年香港瘋狂投資潮的《遍地黃金》、林嶺東從一個父親的迷路的過程,看見香港今昔對比的《迷路》及徐克以瘋狂無厘頭的對白交織而成的《深度對話》。

精彩圖片

▲ 導演袁和平 ( 圖 華映娛樂 )
▲ 導演袁和平 ( 圖 華映娛樂 )
▲ 導演譚家明 ( 圖 華映娛樂 )
▲ 導演譚家明 ( 圖 華映娛樂 )
▲ 吳鎮宇和導演許鞍華 ( 圖 華映娛樂 )
▲ 吳鎮宇和導演許鞍華 ( 圖 華映娛樂 )

《七人樂隊》| 正式預告

Time Used: 4.3631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