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風暴_海報

指考風暴

The Exam

影片種類:
電影
影片分類:
懸疑/驚悚, 犯罪
發行公司:
政駒實業有限公司、光年映畫
片長:
89分
導演:
ShawkatAminKorki 修卡阿敏科基
主要演員:
AvanJamal 艾雯賈瑪
VaniaSalar 凡妮雅薩拉
HusseinHassanAli 海珊哈桑阿里
ShwanAttoof 史汪阿圖夫
HoshyarNerwayi 霍西亞納瓦伊
IMDb評分:
7.0 / 10
台灣首播日:
精彩劇照
<The Exam> 指考風暴_劇照1
<The Exam> 指考風暴_劇照2
<The Exam> 指考風暴_劇照3
<The Exam> 指考風暴_劇照4
<The Exam> 指考風暴_劇照5
劇情介紹
《指考風暴》年輕的羅珍正因未婚夫的突然消失心碎不已,恐影響到即將到來的入學考試,而她長年困在黯淡婚姻生活的姊姊希藍,知道考上大學是妹妹人生唯一的機會,如果失敗父親可能就會安排她隨便嫁個不愛的男人,當個無聊的妻子,落得跟她一樣的命運,於是希藍決定不計代價,也要讓妹妹順利通過考試,然後兩姊妹不知道的是,這件事遠比她們想像得更複雜,牽涉層面更大,兩人也必須承受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的強大壓力,而一步錯,步步錯.....
【關於電影】
《指考風暴》,由備受推崇的伊拉克導演修卡阿敏科基所執導,這是他睽違七年的最新作品,一部關於無私的愛,不計代價的姊妹手足情,並藉此探討中東婦女為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所需付出的辛苦努力。透過沈穩的長鏡頭,以及明亮、卻充滿懸疑的篇章,反射出她們的生活停滯與社會束縛。電影描述羅珍因未婚夫在戰爭中無故消失而喪志,掙扎於壓抑婚姻生活的姊姊希藍,擔心妹妹因此無法通過大學考試,最終會步入她的後塵,被父母隨便安排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男人,決定不惜一切代價要幫助她通過考試,只是要成功,就得付出違反法律與道德譴責的代價。這部作品勇敢地呈現幾乎不曾在中東電影看過的另一種女性爭取權益的樣貌,透過兩個女主角,導演揭露了一個令人心碎的事實,這個地方的女性若要取得比較好的生活條件,唯一的方法只有通過教育,高等教育是社會弱勢團體唯一可能的救贖,也因此詐騙集團更容易利用這點牟利。《指考風暴》是導演修卡阿敏科基繼2014年《石頭不會忘記》後的最新作品,當時那部片是伊拉克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指考風暴》於卡羅維瓦利影展世界首映,並拿下「影評人費比西獎」得主,獲得很不錯的評價。
精彩預告搶先看

一考定生死!《指考風暴》「修卡阿敏科基」挑戰中東父權社會的婦女議題


即將於4月1日上映《指考風暴》堪稱台灣之友的伊拉克導演修卡阿敏科基海外參展無數,2009年便曾帶作品《足球開戰》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最後一舉拿下國際青年導演大獎。

擅長描寫庫德族底層各種文化的導演修卡阿敏科基,這次將目光聚焦在婦女議題,描寫當地女性在不公平的社會對待下,唯一扭轉人生局勢的機會只有參加升學考試,如果順利考上大學,才有可能擺脫被家人隨便婚嫁的傳統習俗。片中兩個女主角,本身即深陷不幸福婚姻生活的姊姊希藍,為了不讓妹妹羅珍步入後塵,決定不惜一切代價也要讓她考上大學。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這不只是一部關於大學入學考試的電影,雖然我們可以從中看到當地各種應考制度的弊端,電影更像是透過姊姊的角色,對生活狀況不滿的審視,以表現庫德女性在悲苦生活下所需面對的種種壓力。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這個地區長期受到戰爭摧殘,在發展成民主社會,並試圖尋求成為獨立國家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社會衝突都是導演拍片的養分。正因為深入直指教育制度的腐敗,導演與編劇花了非常長的時間田調,這個主題也勢必讓電影在當地上映機會遙遙無期,台灣因此成為《指考風暴》全球第一個上映的國家。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當然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觀眾一定相當好奇不計代價的姊姊,要如何買通大考中心,幫妹妹爭取到一張大學的通行證。電影並非改編自真人真事,但這樣的大考作弊確實行之有年,甚至養出一票透過考試系統漏洞,藉此斂財的投機份子,片中也有對這群人的描述。一窺中東地區的學生,要如何運用簡陋設備達到作弊行為,也是看這部片的另一個賣點,相信會帶給觀眾一種中東版《模犯生》的既視感。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指考風暴》劇照 ( 圖 政駒 )

劇情介紹

伊拉克戰後重建,身陷過去戀情陰霾的羅珍卻遲遲未能走出來,連續兩年大考失利,今年若再沒考上大學,將被父親安排嫁人。羅珍的姊姊希蘭早已結婚生子,深受不理想婚姻的束縛,一心想助妹妹過上更自由的人生,於是瞞著丈夫籌錢,幫妹妹加入作弊升學班。姊妹倆鋌而走險,原以為應付的只是考試,沒想到竟意外捲入監考官與不法業者間的角力,升學和生活都岌岌可危⋯⋯。

《指考風暴》| 正式中文預告

Time Used: 2.24198s